行业新闻
> 首页  行业新闻
河南企业研发投入全国第七
来源:曹明霞   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139

   2017年,由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结构有所优化,区域大企业发展质量有相当改善。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释放,反映了新时代大企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根本要求。

   数据显示,河南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尽管数量有所增加、部分企业位次前移,体现了河南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但也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和目标。

   首先从数量上来看,河南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仅10家,明显弱于邻省山东省和河北省,这也意味着尽管河南经济总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五,但优秀企业的数量相对稀少,意味着河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其次,从规模和发展质量上看,河南省10家入围企业中仅有3家的位次在200位之内,7家在350位之后,1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仅占500强的0.99%,10家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仅占500强的0.38%。

   这种差距意味着,河南大企业与国内大企业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可喜的是,河南也正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努力追赶,2018中国企业500强区域企业平均研发强度排名显示,河南省以研发强度1.82%位居全国第七位,强于河北、江苏等中东部省份,但仍然弱于邻省的山东和同为中部省份的湖南。


阅读原文:河南企业研发投入全国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