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办法
> 首页  管理办法
【转发】关于《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曹明霞   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57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规范重大专项项目管理,建立科学、民主、全面的项目决策和实施程序,解决以往没有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申报范围、申报标准、申报程序等问题,形成重大专项项目既有考核问责、又有激励政策的推动机制,依据《郑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郑科﹝2016﹞98号),参照《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暂行办法》(豫科办〔2014〕10号),制定出台了《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管理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办法》共7章40条。阐明了办法的制定依据和重大专项支持的重点、专项结构以及组织实施原则。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的管理职责和程序,对项目立项、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监督管理等具体内容、流程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一)提出了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的定义、指导方针,明确了本办法的适用范围。重大专项是指聚焦我市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实现阶段性战略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科技重大专项、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本办法适用于我市科技重大专项、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的的申报受理、评审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工作。

(二)明确了各级各类主管部门和申报单位的职责。

一是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负责编制年度资金预算、提出年度资金支持方向、编制发布指南,组织重大专项的申报和评审,提出项目资金安排意见,下达项目计划,组织评估、验收、绩效评价及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审核市科技局编制的重大专项资金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及资金分配方案,列入财政预算;审核绩效目标,下达(拨付)项目资金;监督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

三是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组织项目申报,按程序开展项目推荐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对项目进行验收、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
    四是项目承担单位(两个及两个以上单位合作完成的项目,牵头单位对项目的整体质量负责)的主要职责:严格执行项目任务书和预算书规定的各项任务,落实配套支撑条件,组织任务实施,规范使用资金,完成既定目标。及时报告项目执行情况与存在问题,接受指导、检查,并配合评估和验收工作。

(三)明确了重大专项的支持方向与资助方式。重大专项的支持方式包括前补助和后补助。对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的事业单位承担项目,主要采取前补助方式。对于企业承担的项目,主要采取后补助方式,事先拨付的项目启动经费不超过财政核定专项经费总额的30%。

(四)明确了重大专项的申报与立项流程。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大专项备选项目,组织行业和领域知名专家编制年度申报指南。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重大专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必要时进行现场考察。对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面向社会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技术、财务等方面的专家成立项目论证专家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审论证。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要求,进行技术可行性论证、风险评估、合规审查、财务审核等,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考核。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评审论证结果,研究确定拟立项项目,面向社会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

(五)明确了重大专项项目的中后期管理。前补助项目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中期评估。后补助项目承担单位按照项目任务书中的规定自行组织实施和管理,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不组织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同时列入省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的项目按照省科技厅相关文件规定开展项目管理,项目评估验收结论适用于市级重大专项项目。项目终止实施的,应当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履行审批手续。

项目承担单位应在项目任务完成后或在实施期结束后6个月内,及时向郑州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因故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需在项目执行期结束后6个月内提出延期申请,经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核准后办理延期手续。延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前补助项目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进行验收。后补助项目由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会同主管部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项目任务书约定的程序和方法及时组织验收,不再进行财务验收。

(六)明确了重大专项项目的监督机制。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项目指南发布、受理情况、立项信息、验收结果和资金安排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健全科技报告制度。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承担者定期报告项目执行情况并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同时根据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按期如实填报有关报表。三是健全专项项目信用管理制度,加强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四是健全专项项目监督检查制度。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各责任主体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及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监督检查和审计。五是健全专项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对项目管理全过程的实施效果评价及评价结果运用。六是健全专项项目档案管理制度,项目立项过程的资料(包括文字资料、电子文档)按照相关科技计划项目档案管理规定保存。七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按规定采取通报批评、暂停项目拨款、终止项目执行、取消项目承担单位一定期限内项目申报资格等措施,涉及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将有关结果向社会公开。


阅读原文

关于《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