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项目
> 首页  典型项目
新材料——新型磁光电功能材料的结构调控及关键技术应用技术
来源:曹明霞   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105

应用领域:磁电传感器件、多态信息存储、光伏等领域

转化方式:合作开发

项目简介:

1、项目背景

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器件多功能、小型化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磁/光电功能材料作为一种具有多重性能的新材料,在具有单一磁、电、光学性能的同时还兼具相互耦合与转化的功能,赋予了器件更多的设计自由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提高新型磁/光电功能材料的物理性能、耦合效率及稳定性是其应用的难点和关键。

2、技术创新点

(1)正电子在材料中与电子发生湮没发出两个或三个γ光子。利用γ光子携带的正电子湮没寿命和原子内/外层电子动量信息,可以准确鉴定材料中局域电子结构和空位缺陷的类型、浓度、分布等信息,获取缺陷结构的定量参数。


(2) 基于电子元器件对材料优良磁电性能及其耦合效率的要求,设计了协同优化材料微结构的方案,解决了多铁材料BiFeO3和CuFeO2漏电流高、磁电性能弱的关键技术难题,并在CuFeO2体系中首次实现了巨介电性。

(3)基于大功率电容器等储能器件对材料高介电常数、低损耗的要求,针对CaCu3Ti4O12类巨介电材料,提出了有效调控氧含量和阳离子空位缺陷的方法,攻克了该类材料漏导损耗高的难题;在保证体系巨介电性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介电损耗。同时,其I-V非线性也显著提升。


(4)基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对光吸收层高转换效率、高电导率和高电子迁移率的要求,建立了钙钛矿太阳能器件效率影响因素的系统分析模型,提出了光吸收层价带调控和体异质结构筑的方法,解决了钙钛矿光吸收层中的离子迁移问题,消除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迟滞现象,大幅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3、知识产权情况

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JCR1区Top期刊3篇,JCR3区以上16篇,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2项。

4、市场前景及应用领域

项目的成果在磁电传感器件、多态信息存储、光伏等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能使产品性能得到普遍提高,同时降低了能耗,为相关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在当今社会对绿色环保高要求的前提下,本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合作:

业务部张经理:199 3703 5860  0371-86589130

邮箱:cyjsyi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