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项目
> 首页  典型项目
节能环保——可再生植物蛋白无甲醛胶粘剂和无醛人造板产业化
来源:曹明霞   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183

应用领域:人造竹木板材市场

转化方式作价入股

项目简介:

1、项目背景

甲醛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I类致癌物,是白血病、咽喉癌、肺癌等装修病的主要诱因。由家具和装修引入的室内甲醛,其释放期长达15年。

“可再生植物蛋白无甲醛竹木胶粘剂”是以植物下脚料为主要原料,完全无甲醛,原料可再生,生产过程无“三废”,对环境无污染,属于“清洁生产技术”,无醛无毒。用该胶生产无甲醛人造板(无醛木板、无醛竹板),用无醛板装修和做家具,可以彻底杜绝人造板带来的甲醛毒害。

无醛胶技术国内领先:用本技术生产的无醛胶合板,其胶合强度、耐水性、静曲强度、浸渍剥离强度、握钉力等各理化指标达到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室内家具用板标准,并连续多年是瑞典宜家家居、郑州宇通客车校车、长城汽车房车、上海朗诗地产、青岛海尔橱柜等国际知名用户的供应商,是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6杭州G20峰会场所装修用板的唯一供应商。

2017年,应瑞典宜家家居邀请,共同开发了竹板用无醛胶,目前已经开发成功,全部理化指标达到宜家要求,已经开始实现宜家竹制品的无醛化,这是全球首个量产的无醛竹板技术。

2018年获得郑州市科技局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2019年获得河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创新示范专项支持,2020年已经在平原新区建成2万吨/年无醛胶生产线和1万立方米/年无醛板生产线,无醛胶和无醛板产品已经顺利下线。

2、技术创新点

(1)绿色可再生。本项目无醛胶的主要原料来自植物,绿色可再生,生产过程无“三废”,无醛无毒;

(2)屏蔽蛋白的亲水基团,提高耐水性,达到国标对室内用板的耐水要求;

(3)打开蛋白质侧链,提高交联反应强度、提高胶合强度;

(4)从根本上解决人造板带来的甲醛毒害问题。无醛胶可完全替代有毒的脲醛胶,使用无醛胶生产无醛板装修和做家具,能从根本上杜绝脲醛胶带来的甲醛毒害。

2012年开始在宜美康实现连续化中试生产和工业化应用,迄今已经持续9年,历经春夏秋冬和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多年全面验证,稳定可靠,2019年无醛胶产用量3000吨,9年累计生产了4.5亿元的无醛板,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健康的室内环境。

产品完美的解决了植物蛋白无醛胶的各种矛盾,固含量达到47-52%,热压温度105-125℃,完全适应胶合板的工业化生产需求,在生产胶合板的过程中和脲醛胶的特性一致,完全匹配现有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

3、市场前景及应用领域

项目能彻底杜绝因使用传统的“三醛胶”人造板家具装修带来的室内甲醛毒害。

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400多万人,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接近400万,而且数量逐年上升,其中肺癌数量和上升速度都稳居第一。也就是说,每年中平均350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这个数字触目惊心!这主要跟日益严重的室内污染有关,跟室内的甲醛毒害密切相关。

中国的人造板的年产量已经连续4年达到3亿立方米(占全世界的55%)、胶粘剂的年用量超过4000万吨(近1000亿元),几乎全部是使用“三醛胶”。“三醛胶”的原料都来自不可再生的石化资源,并且都是以甲醛为主要生产原料,胶和板中都残留大量的游离甲醛,而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I类致癌物,是白血病、咽喉癌、肺癌等装修病的主要诱因。固化后(制成人造板产品)的“三醛胶”仍会持续不断地分解并释放有毒的游离甲醛,其分解和释放将持续人造板的整个生命周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木质家具中的甲醛释放期长达15年,持续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可再生植物蛋白无甲醛竹木胶粘剂产品能完全替代脲醛胶。无醛胶的原料来源于可再生的植物种子,绿色、可再生,生产设备为常用的常温、常压设备,生产过程无“三废”,产品完全不含甲醛,从根本杜绝了甲醛毒害。

绿色人造板产品,是使用本项目无醛胶生产的人造板,板材的游离甲醛释放量达到全球最高的美国CARB的无醛级(NAF级),板材的全部理化指标满足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室内用板的最高标准。生产完全无毒无害的世界最高环保等级的绿色无甲醛人造板,是全球的努力方向,更是中国政府大力倡导的方向。

传统的植物蛋白无醛胶存在两大缺点,一是耐水性差,二是固含量低,这些都限制了其推广应用。通过长期、大量的研发工作,我们成功地解决了以上问题,做出了耐水性优异(GBⅡ类)并且固含量高的植物蛋白基无醛胶,将固含量由普通蛋白胶的30%提高到跟普通脲醛胶一致的50%,完全适用现有人造板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用该无醛胶工业化生产绿色无醛板,无醛板的全部理化指标(胶合强度、耐水性、游离甲醛含量、静曲强度、表面浸渍剥离强度、握钉力等)满足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室内用板的最高标准。

中国的人造板规模每年1万亿元,木材胶粘剂的规模每年10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人造板的无醛化是趋势,该项目可以引领全国人造板产业的无醛方向,实现无醛家具、无醛家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价值。


项目合作:

业务部张经理:199 3703 5860  0371-86589130

邮箱:cyjsyi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