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项目
> 首页  典型项目
节能环保——城市无下水道厕所及深度资源化处理
来源:曹明霞   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301

应用领域:城市水冲公厕、学校、车站、高速服务区等人群聚集的公厕改造,并进行集中进行生态资源化处理

转化方式:技术许可、合作开发、作价投资

项目简介:

1、项目背景

如今习以为常的冲水马桶,可以称得上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物之一。但这种18世纪发明的连接城市管网的冲水式排污解决方案,导致严重的水资源浪费与污染,给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带来巨额成本,并造成宝贵的有机质损失,这种冲水马桶已不再适应21世纪面临的城市问题——环境恶化、人口激增、资源匮乏等问题。

人口高度聚集的城市,水冲厕的普及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其中90%的氮、磷、钾等来源于水冲厕的黑水;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来后期治水,源头却依然在污染;而农业由于过量使用化肥、缺乏有机质而出现土壤板结、作物品质下降等问题。

未来的低碳社会、低碳农业、低碳污水处理厂呼唤恢复粪尿绿色循环,从厕所开始,实现清洁生产、源分离。中国污水处理厂的未来必定从粪尿污染物不进污水处理厂开始,绿色循环产业必定在城乡氮磷营养物绿色大循环中闪光。

德国科学院预测,本世纪中叶世界城市下水道将发生革命,粪尿将不再进入下水道,街道上跑的是拉肥料的车。也可大胆的预测中国的绿色循环产业,必定会实现近30亿吨人畜粪尿的资源化、能源化或无害化。

粪尿用对了地方是资源,放错了地方是污染。“厕所革命”的根本,就是要连通城市与农业的生态循环;城市不再穷尽各种手段、大规模烧钱消减宝贵的农业有机质。

不连接下水道的厕所国际标准ISO30500国际标准已经颁布,世界重新设计厕所的革命正从国际标准开始。因此,城市真正的“厕所革命”是关乎民众健康、环境保护与资源循环利用等上下游多方面的系统变革,涉及一系列复杂问题的解决。

2、技术创新

项目创新点如下:

(1)循环水冲源分离便池:方便实现粪尿源分离+循环水冲洗便池+蹲姿限位,不存在普通水冲厕的溅水问题,人厕界面好;

(2)智能生物仓:可以对新鲜粪便实现快速粉末化、无害化,并提取其未消化吸收的粗蛋白等有价值的部分做养殖饲料;

(3)高效提取生物酶:从尿液中达到高活性与高收率提取生物酶,乏尿做液态肥,实现了粪尿全价值链利用;

(4)智能生态厕车:固定厕所平台的基础上,水电供应受到更严格限制条件下,进一步优化设计到移动式车载平台上,方便临时聚集人群使用,如运动会、夜市、广场等场合应急使用。


3、应用领域

项目产品适合城市水冲公厕、学校、车站、高速服务区等人群聚集的公厕改造,并进行集中进行生态资源化处理。

无下水道厕所无需铺设下水管道,不需要污水处理厂,不再大量浪费宝贵的水资源。从源头对收集到的纯粪便经过无害化、粉末化处理,把粪便中未消化的粗蛋白、粗脂肪提取出来,可作为养殖用的粗蛋白饲料,代替鱼粉使用,渣料做有机肥使用。

把集中收集的尿液初步提取尿激酶、乌司他丁等生物酶粗品,乏尿处理成液态肥,实现尿液的全价值利用。


专利:

(1)一种具有生物处理仓的循环水冲分离便池  202020021778.1;

(2)厕车(智能生态)202030392379.1;

(3)一种具有生物处理仓的循环水冲分离便池 202010012140.6;

(4)一种粪尿分离式水冲洗蹲便池 201920862820.X。

  

项目合作:

业务部张经理:199 3703 5860  0371-86589130

邮箱:cyjsyi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