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 首页  科技新闻
转发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撑强国建设
来源:曹明霞   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47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行动纲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科技兴旺、国家强盛的基石,科技强必须教育强。科教兴国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教育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建设教育强国,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是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实地基。

科技创新,国之利器。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科技进步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科技实力决定各国各民族前途命运。当今世界,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科技创新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当今中国,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要以建设科技强国为战略支撑。当今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强大科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建设人才强国,要紧紧抓住“第一资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者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对提升综合国力至关重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作用。厚植创新生态,人才如鱼得水,科技之花必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竞相绽放!(科技日报)